close

2018年3月,發現自己莫名地開始暴食,一開始並不以為意,畢竟我一直覺得我的飲食狀況是很有問題的,暴飲暴食是時常有的事。雖然如此,但這次的暴飲暴食,似乎是完全無法控制的,隨時隨地的餓。終於~我在3月底時前往身心科,希望了解是不是暴食症,也希望這樣的猛吃能有所改善

沒想到醫生聽完我的描述後,第一句話竟然是問"有檢查過甲狀腺嗎?"真是一棒子敲在我頭上!對~我沒有檢查甲狀腺,應該說,我壓根兒沒有覺得有關甲狀腺的問題,聽了醫生的建議後,隨即預約了內分泌科。

好不容易檢查報告出爐,果不其然~甲狀腺亢進GET!事實上可能在確診前就很多症狀只是剛好都有其他的解釋,像是因為剛好感冒,覺得心跳快、睡不好是因為感冒引起的。

一確診之後,醫生按照起手式的先開了甲狀腺的藥給我,而Shan比我還緊張,查了國內外好多的paper,希望能夠再除了藥物以外給予多一些的幫助,畢竟只要是"藥",副作用一定免不了。

而在找了許多國內外paper之後(通常是國外,國內就是傳統開藥),終於發現"硒"、"左旋肉鹼"、以及"乙醯左旋肉鹼",在非傳統的治療上是最被大家認可的!相關的研究也說明這些東西是可以改善TSH,進而提高TSH,然後T4,T3這樣。

然而很可惜的是,台灣醫生不吃這一套,甚至有甲狀腺的名醫會問我,吃這些是要幹什麼的?標準起手式是甲亢的藥先來再說!不夠就再加! 沒了~!這次的生病讓我對醫療的處理感到很失望。

好~國外的病友在分享經驗的時候,都是甲亢的藥+上述的補充品一起吃!原本我以為自己不算嚴重(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樣以為==),想單純以非傳統的方式治療,先不吃藥,在吃這些補充品之前,我的脖子hen腫,是那種不仔細看都可以看出的腫,一開始吃的是"硒+左旋肉鹼",不誇張~左邊脖子大約消了80%,但就是維持這樣,右邊也一樣腫,後來調整加上乙醯左旋肉檢,吃完隔天,右邊脖子瞬消了約50%,說真的這樣的表現超級令人驚豔的!但效果就是維持這樣(一開始很驚艷,後來就有點沮喪了),在這樣完整的補充品" 硒 + 左旋肉檢 + 乙醯左旋肉鹼 +維他命D(增加抵抗力) "大約兩個月後,抽血的結果依然沒有進展....>"<

這時再回到國外病友的經驗,都是藥與補給品一起進行的,加上完整的兩個月後並未明顯看到效果,終於在6月中時,我還是拿起了利甲錠....

目前的狀態是藥 +  硒 + 左旋肉檢 + 乙醯左旋肉鹼 +維他命D,希望藉由藥物單純針對T4、T3,而補給品的部分能針對抗體部分加點油,如果有需要我上面提到的補給品,以下可以供大家參考
硒 selenium

左旋肉鹼 L-Carnitine 
乙醯左旋肉鹼Acetyl-L
-Carnitine
維他命D
 


2018/7月中的抽血數字,沒有預期的好轉,甚至T4還更高了= =,毫無疑問的是利甲要加量了,由本來一天一個變成一天早晚各一個。

 


2018/8月中的抽血數字,終於看到數字有起色了!T4終於降下來了!雖然不再標準範圍內,但至少只高一些些,但是TSH與抗體仍是沒有好轉,就體感來說,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什麼不適感了,而在指數下降+體感正常的情況下,也意味著我的身體不再過快的消耗了(也表示相較於前幾個月,我必須開始控制熱量攝取了XDD),由於利甲還是治標不治本的東西,真正重點是抗體數字要改善,因此上述的硒、左旋肉鹼、乙醯左旋肉鹼、維他命D 還是繼續服用

 


2018/9月底的抽血數字,T4終於在正常了!!但TSH還是低到測不出來= =不過醫生已經說可以開始減藥了,本來2顆利甲改為每天1.5顆,控制心跳的藥從一天3顆變為一天1顆,接下來也只要2個月回診一次,看來現在就是看保養品跟自己身體的了!之前查的資料中,國外網友也是在T4正常後,才開始加上硒、左旋肉鹼、乙醯左旋肉鹼、維他命D 這些東西改善其他抗體的數字。

8月底半年不見的月經終於來報到,看來真的好轉了!

 


繼9月之後,因為數字開始慢慢正常,利甲改為每天1.5顆,對此我只能說一開始有進展人就開始皮起來了!因為我並沒有好好的吃1.5顆,因為藥很難剝,不然就是一天1顆,一天2顆交替,但是我會忘記我到底哪一天吃的是幾顆....好吧!都是藉口,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驗抗體的時候發現我同時有甲亢跟甲低的抗體存在,所以非常擔心一下子調整太OK然後不小心變成甲低了(我不知道這樣的焦慮在其他人身上是怎樣,但對於一個這輩子都在與體重機抗戰的人來說,這件事情跟得到甲亢的焦慮其實不相上下的),加上這段時間整個食量大增,慢慢恢復的同時體重也開始增加,從甲亢到現在約9個月,我的體重是負8又正8回來,等於來回是16公斤的波動==,除了對甲亢擔心,不諱言對於身材的變化也很擔心,因此在前1~1.5個月,基本上我是一天吃一顆藥的。一開始其實覺得很不錯,直到每天一顆藥持續約1.5個月的時候,再次發現手有些許的發抖,然後在情緒上好像有點回到甲亢的暴怒,加上小腿的皮膚又開始發癢了(喔~~這在之前甲亢症狀很嚴重的時候也會,因此我更擔心是不是甲亢又回來了,雖然說利甲的副作用確實會有皮膚癢的情況),這時候驚覺不太妙,開始改為每天吃1.5顆大約兩三天吧,感覺沒有太大改變,於是又吃回一天兩顆藥,直到抽血跟回診前。

回診當天超級戰戰兢兢,直到醫生說數字還是跟9月一樣,基本上還是只有TSH太低,於是要我維持每天1.5顆藥,我也跟醫生提到皮膚癢的情況,說我以為是甲亢又回來了,因此這次除了每天1.5顆利甲,1顆心跳過快的藥之外,還開了皮膚過敏的藥給我,但是目前這顆藥的效果似乎沒有太顯著,皮膚癢的情況時好時壞,我也無法由我日常的飲食中觀察是否與我的飲食內容有關,所以目前可能還是歸咎在利甲的負作用吧,希望之後如果藥量持續往下調整後,對於利甲的代謝也會比較OK一點!

喔~此外其他的文章中有提到我跟食物間的愛恨情仇,由於甲亢開始時雖然無法控制自己的飢餓,但因為吃了也不胖,可以說是我這輩子終於可以放心大吃的時期到了,然後甲亢慢慢好轉,我開始對於我的食量感到焦慮,在這段時間內我也再次前往身心科向醫生諮詢有關甲亢與暴食的情況(因為我會吃到很撐,很難過的那種,然後一旦消化了一些,肚子有點位置了,我就會繼續吃,不餓我也要吃,一種無法控制的狀態),精神科醫生有提到,雖然甲亢的數字正常了,但是在身體整體的內分泌調整上,可能還要花上半年左右的時間調整,才能讓身體回到原本的內分泌狀態,這也提供給有相同困擾的病友參考囉。

接下來,就是明年1月抽血跟回診了(這段時間我很乖巧的吃藥跟相關的保養品啦XD)

 


2019/1/10抽血結果出爐TSH=0.51,Free T4=0.37...ㄟ~~變甲低了= =,其實這似乎有跡可循?前幾天早上突然整個人發冷,然後心跳只有50/分,那時候就有想說該不會調一個過頭變成甲低了吧,一切也來的太突然==,可喜可賀的是TSH終於測的到數值了,這次的藥改為一天一顆,但是我自己在想要不要再減一點?!(又再皮了),畢竟甲亢跟甲低同樣讓人焦慮,但甲低會讓我焦慮指數更高。然後皮膚癢的藥我已經約2~3星期沒有吃了,不知道可以解釋成是甲亢好轉,還是像醫生說的可能只是身體適應了而已。反正醫生這次開一天一顆利甲,兩個月後見分曉!

 


2019/3/5抽血結果出爐TSH=1.265,Free T4=0.57,嗯~還是甲低,只是有好轉一些些。好吧~必須承認從1月到3月回診前我的用藥有自己調整了一下,從2月初開始沒有吃心跳降速的藥,然後2月中之後利甲改吃半顆,也就是在3月抽血的狀態已經是半顆利甲以及沒有吃心跳控制的藥,但是還是處在甲低的狀態(在這過程中持續變胖+怕冷疲倦)。這些用藥的改變我有跟醫生提起,所以醫師要我維持半顆利甲,另外開了一個Eltroxin(昂特欣),就是一邊降甲狀腺一邊補甲狀腺素這樣?!目前吃了約5天,沒有什麼感覺,好吧~我們兩個月後見XD

 


2019/5/7抽血結果出爐,FT4= 0.71 (0.63~1.18),TSH=0.325(0.34~5.6),ㄟ~好像又甲亢了一滴滴?必須說我在這兩個月並不是乖乖吃藥= = ,因為依照上次回診時醫生開的每天0.5利甲+1昂特欣一段時間我還是覺得很累跟心跳過慢,於是自己又調整利甲的量到每天0.25,而到了4/19起我就沒有吃利甲了,也就是說在抽血的時候,我應該是只剩下每天1昂特欣的狀態,如果這樣是一滴滴甲亢的話,好像是個可以接受的情況?我把自行調整藥量的情況跟醫生說了,醫生也很大膽(還是任性?)的要我繼續這樣吃兩個月(可是不是微微甲亢了嗎@@)!
回到家後我跟Shan說了一下自己的狀況,包括醫生開藥的結果以及我自己好像有感覺到皮膚癢的情況回來了--喔~從這邊可以確定一開始皮膚癢到抓得傷痕累累是因為甲亢,應該不是對利甲的過敏反應了,加上查了一下昂特欣的半衰期是7天,所以我決定把昂特欣的量調整為兩天1顆試試看,另外每天的保養品( 硒 + 左旋肉檢 + 乙醯左旋肉鹼 +維他命D)也都繼續,到目前為止,皮膚癢跟心跳的狀態都維持的滿穩定的,沒意外的話我應該會繼續這樣吃直到下次抽血結果,那就拭目以待吧~
 

2019/6/25抽血結果出爐,FT4=0.81 (0.63~1.18)TSH=0.187(0.34~5.6),TS-ab:=15 (<10正常,14~21危險)
TS-ab從去年8月的84到今年的15應該是個很大的進步了,目前維持每天50劑量的昂特欣以及保養品們(
硒 + 左旋肉檢 + 乙醯左旋肉鹼 +維他命D),可是最近不知道是工作關係影響睡眠,然後影響甲亢?還是怎樣的因果關係,自己有感覺情緒上有點接近去年甲亢的狀態,仔細觀察中@@

喔~~然後醫生說可以三個月回診一次了,這應該也是的大進步!

 


2019/9/17抽血結果出爐 FT4= 0.92 (0.63~1.18),TSH= 0.128
根據這樣的數字,好像我的TSH有越來越低的傾向?但是醫生這次還是維持每天50劑量的昂特欣,一樣三個月再回診,這其實讓我有點焦慮,因為我最近偶爾覺得情緒上有點接近甲亢時比較難控制的情況(還是只是單純脾氣差?),回家跟Shan討論後,決定自己把昂特欣的量改成兩天50劑量試試看,然後觀察心跳跟疲勞再看看,嗯~真的自己的身體要自己觀察跟調整啊

 


2019/12/26抽血結果出爐 FT4= 0.96 (0.63~1.18),TSH= 1.501
醫生說整體是穩定的,我也跟醫生說我自己把昂特欣的量改成兩天吃50,這段期間大致都ok,畢竟就算覺得累或覺得冷也很難歸咎原因是不是甲低?阿不可以就累嗎!冬天不冷是想怎樣?!好吧~結論就是再繼續這樣吃吃看,我們三個月後見~

 


2020/3/19抽血結果出爐 FT4= 0.81 (0.63~1.18),TSH= 0.861
其實不知道TSH這樣的Drop是什麼意思來著,貌似有點甲亢的趨勢?但是同時FT4卻也降了啊,實在不知道怎麼解讀這數字,但是這陣子偶爾會覺得脾氣有點像甲亢時期的容易爆發,可是觀察自己的心跳跟其他症狀似乎都還ok,但同時最近脖子有點腫,所以這次回診也照了超音波,醫生說是單純的發炎。
由於兩天50的昂特欣劑量算滿小的,這樣也吃了半年,我便詢問醫生有沒有停藥的可能,但醫生給我的回覆真是讓我晴天霹靂啊!
醫生說,基本上如果是吃補充的情況,不太會停藥,就是吃一輩子,只有甲亢有可能停藥。
只有說,如果我真的要停也是可以試試看,就是如果疲憊的感覺太嚴重就再加回來這樣,看診時我還是請醫生維持2天一顆的藥量,但回家跟Shan討論後,雖然兩天50劑量不高,但也怕一下子斷掉的話身體的反應太劇烈,因此目前會調整成三天吃50的試試看,這段時間會比較仔細觀察自己心跳看看

 


2020/6/11 抽血結果出爐 FT4:0.86,TSH:0.8 
由於上次看診完之後醫生就有建議不然就停停看,不行再吃回來(對~就是講的這樣豪氣),但因為不想一下子直接停藥對身體的影響太大,加上常了一下昂特欣的半衰期大約7天,所以就把藥改成3天吃50毫克,這次回診醫生看到數字還是覺得很穩定,在知道我三天才吃50之後說其實那個藥半衰期沒那麼久啦,大約一天就沒了,言下之意,其實每三天吃50毫克其實實質效用不大?於是再次建議可以停藥試試看,所以這次就停了!然後下次改成兩個月回診看看數字如何再說

來整理一下我的用藥狀況,我並沒有同時服用利甲跟昂特欣的情況

另外看診後其實還有幾個問題
1.昂特欣的半衰期到底是多少?網路上仿單寫的確實是7天啊?因此醫生的說法讓我滿不解的?

2.我有提到仍然覺得疲累的情況,但是當然疲憊的成因很多,到底是不是甲狀腺的問題也很難說個準,醫生只有問到在吃昂特欣的那天,疲憊的感覺會比較輕嗎?(這個問題是基於昂特欣半衰期大約一天的前提下),但因為我並沒有特別留意疲倦跟吃昂特欣的日子是不是有什麼關連性,因此也只能再觀察看看

 


2020/8/3抽血結果出爐,FT4:0.72 ,TSH:1.348 ,anti-TPO ab:536.5(正常值<9)

 


2021/1/21抽血結果出爐,FT4:0.74,TSH:1.774 

整體說來停藥後檢查的數字都有維持住,看來是個很不錯的狀態,目前已經停藥超過6個月,每天的補充品還是硒跟左旋肉鹼,下次一樣是半年後再抽血看看,如果一樣差不多的情況,醫生說之後大概就一年檢查一次就可以了

 

 


2021/7/3抽血結果出爐,FT4:0.87,TSH:0.688,另外自費驗了兩個抗體:TS-ab: 7 (<14正常 14~21危險),anti-TPO ab:349.1(正常值<9)

抗體自費檢查的原因是醫生的觀點是"抗體不會消失,有就是有了",但是!但是~這次測TS-ab就已經正常了啊!當然我不太理解醫生所說的"有就是有了"指的是一般人不會測這個項目不會有數值,或是說每個人都會這個數值只是甲狀腺患者的這個數值一定不會是小於14?但總之是好事啊!另外anti-TPO ab也從去年的500多降到現在300多了,整體的走向滿令人興奮的!

目前的身體狀況可以說已經跟甲亢(或甲低)前沒什麼不一樣了,但皮膚癢的情況前陣子還是發生了,癢到需要連續吃了好幾天長效抗過敏的藥(而且是一天兩顆),之前如果有皮膚癢的狀況大約一天吃一顆,頂多兩天就沒什麼癢了,因此覺得前陣子皮膚的問題有點嚴重,但是檢查數字都正常?也不知道跟甲狀腺是否有關連就是了

下次檢查還是約了半年,然後再下一次我應該還是會在要求測一次抗體,就看看每年檢查一次的數字來觀察

Xnip2021-07-24_19-22-22.jpg

arrow
arrow

    wannach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