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與體重拔河的我,喝牛奶喝低脂、喝雞湯會把上層的油撇掉、雞皮要撥乾淨、五花肉更不可能出現在盤子裡,你現在跟我說吃油可以減肥?脂肪到底是敵還是友,你搞的我好亂啊~

 

本書內容:

近幾年飲食風氣的轉變之大,其中一個大概就是油脂大翻身,而稱霸餐桌餐盤幾十年的碳水化合物地位漸漸式微

然而你有想過,為什麼榖物(米、麥、黍、馬鈴薯等)可以屹立不搖在餐桌上那麼長的時間?這大概有幾個方向,一個是政府的政策,一個是你所看的"研究"打哪來的?

政策上來說,如果在一個積極發展農業,甚至是農產品過剩的情況下,政府多鼓勵人民食用五榖雜糧這件事應該很容易聯想;另一個重點是研究的來源,如果今天整個研究背後的資金來源是來自早餐榖片品牌或是速食產業,那麼飲食內容就算不是對於"醣"歌功送德,但可能也說不出什麼重話

 

 

從來被視為洪水猛獸的脂肪,隨著飲食研究越來越多元,2014年TIME雜誌封面直接寫上EAT BUTTER,脂肪總算是有了沉冤得雪的機會

這本書的作者吉米.摩爾利用一年的時間實行生酮飲食瘦了80多公斤,這本書寫的相當平易近人,畢竟就想作者也是一個沒有醫學背景的路人親身體驗,所以就算沒有任何醫學背景這本書也可以說讀起來不費力

 

直到他瘦下來,並且決定把這個經驗在podcast分享給更多身處在傳統減肥方式中掙扎的人,也在這過程中接觸跟訪問到許多飲食界的研究人員、醫護領域研究者、或是運動員,也有更多客觀的資料提供生酮飲食的優點

書中提到每個人的"耐受度",就像糖尿病患者跟一般人對於碳水化合物的耐受度一定不一樣,今天無論是因為什麼原因進行生酮飲食,也要先搞清楚身體對於三大營養素的耐受程度,是的~三大營養素,也就是蛋白質、碳水跟脂肪,在一些資料中會提到的碳水化合物佔一整天總飲食的百分比,有一些資料提供的是總克數,但是這些都是別人的經驗,既然每個人耐受程度不一樣,最準確的方式當然還是透過儀器,以生酮來說,像是尿酮、血酮,甚至最新的是利用呼吸也可以測出身體的酮體

 

整體心得

書中提到作者進行一個N=1的實驗,這個"1"的實驗樣本就是他自己,透過整年的仔細測量血酮、體重、血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比例

但是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這樣
1.每個人對於食物的耐受度都不一樣,所以任何的"份量"或是"比例",其實都因人而異
2.身體需要適應把油脂當做主要熱量來源,並且燃燒產生酮體的時間也不一樣,大約六~八週
3.為了你的安全,建議你在做任何調整的時候,需要諮詢專業人士

問題是!台灣連新陳代謝科的醫生都跟你說生酮太久會酮酸中毒了,到底還有誰可以問!?

 

台灣的醫療體系跟其他國家相比應該是非常非常健全跟完善的(特別在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中更是可以看得出來),但是在"非藥物"的研究上比較落後的地方,以我自己甲狀腺亢進的問題來舉例好了,其實查詢國外的資料中,可以關於"硒"看到不少的討論跟文獻,但以我就診的經驗,當我跟醫生說我有在吃硒的時候,卻有醫生說吃那個是幹嗎的?!

 

好吧~回到生酮,我想在飲食的改變的困難,一方面是除了自己受到影響外,一同生活的人也會多少受到影響,特別我們就是在一個充滿精緻碳水化合物的世界啊!再來就是社交場合中,當說出"我在進行生酮飲食"時引來的側目跟問題等等,像是「為什麼要生酮、生酮會不會很難、那xxx你能不能吃」,這時候~就很想把書丟在他臉上啊XDD

 

另一的其實是很有道理但很難實行的點,叫做"餓了在吃,不餓不吃",這看起來又是一句廢話,但這句廢話有夠難做到的,特別當你是個上班族的時候,原則上就是照表操課,另外~上班族最煩惱跟最期待的時間除了下班之外,不就是中午放飯嗎XD

 

 

其他觀點:

酮症 vs 酮酸中毒

生酮飲食 vs 阿金飲食

低碳水飲食 ≠ 生酮

多吃油沒關係,那就盡量吃!?

 

生酮治病飲食全書-酮體自救飲食者最真實的成功告白

TAAZE讀冊這裡買
Rakuten樂天書城這裡買

金石堂網路書店這裡買
博客來這裡買
HYREAD這裡買

生酮治病飲食全書:酮體自救飲食者最真實的成功告白.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

arrow
arrow

    wannach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