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店一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馬上拿起來翻,翻了兩頁之後我就拿去結帳了XD

金石堂購買連結博客來購買連結

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jpg


在職場上翻滾了一段時間後,我想大部分的人對這個書名一定是不能同意更多,特別當你共事的人不乏碩士博士或是喝過洋墨水回國的菁英,但就算如此,卻絲毫無法感受到工作的過程中有因此更輕鬆、更快速、更有效率,相反的,會議、會議、再討論、再討論...卻總是沒有決議的情況總是很常見?

聰明人=高智商似乎很直覺,但高智商等於與愚蠢的決定或行為無關嗎?高智商就等於高成就嗎?

單獨的愚蠢
因為聰明而獲得在特定領域的高成就,造成在其他領域的武斷跟自負

集體的愚蠢
在職場上集體的愚蠢真是再常見不過的了,群體決策的結果絕對不是群組智慧的加成,反倒是加強無效率或是責任轉移的行為

佯裝深奧的屁話
這點大概是我不能再認同更多的其中一種高智商愚蠢了...

 

「虛驚、僥倖,我們其實沒那麼幸運」、「總是有人出事,才知道事態嚴重」,兩個小段落直球般的說出現有組織的問題,書中列出了10幾種愚蠢卻又常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一群高智(ㄨㄟˋ)商(ㄐ一ㄝ)的人常常做出的行為與決定

除了愚蠢,書中當然也提到了一些方法告訴我們如何避免

然而我想,書中提到的這些智慧,絕對都是我們可以做到的,然而諷刺的是,這些愚蠢的決定在工作上不斷的發生,而那個「總是有人出事,才知道事態嚴重」,的"出事",大概就是離職高點,然後出現一波洗心革面的氣息後,不久又重回到聰明的愚蠢中,這樣說起來似乎有點悲觀,但看看絕大部分的工作環境卻似乎正是如此

 

如果你是公司的小螺絲,我覺得這本書對你來說大概可以是學術界的同溫層,很多章節越看越有既視感,你可以透過這本書,了解現在正處在哪一種愚蠢中,然後"或許"你可以做點什麼?

如果你已經是公司管理階級,這本書"或許"可以幫助你避免一些瞎忙作白工的成本,也或許可以想想,你過去成功的經驗或許不代表這個時代的經驗、你希望員工有意見就表達但或許只是要表達出"你要聽的東西"才算數、有多少會議是為了開而開?

 

arrow
arrow

    wannach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