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是個胖子...

好吧~說從小有點不公平,確切來說應該是幼稚園之後開始,身材就是比別人大隻

據我娘的說法是,別人只要在吃,我就會要跟著吃"一點",無論我吃過東西了沒

而就我有印象的體重,記得是小學四年級已經榮登46公斤的寶座,當時稱霸全班>"<

也因此活到這把年紀,老娘能霸氣的自稱沒有我沒試過的減肥,減肥達人就是老娘!(驕傲個屁)

舉凡什麼晚餐不吃,只生水煮,生菜沙拉等等,我都試過,每天的運動更是超級持之以恆,甚至一天不運動還會有罪惡感

忘了是小五還是小六的時候,我娘終於看不下去了,指著我的肚子說"肚子都要比胸部凸了,這樣像話嗎"

自己娘親說出這樣的狠話看來不是開玩笑的!

小學升國中的那個暑假,靠著每天打籃球+練跆拳道以及不吃豬肉的努力下,有了一些些的成效
(當時只是單純認為豬肉是肉類脂肪最高所以不吃,但每每有人聽到都會以為我是因為宗教因素?)

 

國中以勉強撐得上"還可以"的姿態入學,國一國二還是盡量維持籃球+跆拳道的規律運動,加上正值發育期,

吃的多一些(?)應該也是很正常的(?),加上課業壓力,國三之後,我似乎又開始離"還可以"漸行漸遠...

之後的高中及大學,甚至出社會,我一直都在跟體重與體型奮鬥著

想當然爾,成效差強人意,不然哪需要奮鬥那麼久= =

 

而在上述這些奮鬥的過程中,少油低熱量多蔬果多運動一直是減肥的圭臬,運動完就算要餓死了也要堅守一個小時內不能吃東西的鐵律!

直到近期,開始出現各種不同對於身體運作的研究聲音,才讓我開始對飲食、運動、體型,有了更多也更不同的認識!

 

記得最早接觸到的是賴宇凡老師,應該說是我爹接觸到賴宇凡老師的書,然後告訴我書中的觀念,

從以前根深蒂固的少油,突然進入了一個要你聽清楚自己的聲音,該吃的好油就別客氣的領域,

根治飲食主張"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從前接觸的到飲食金字塔,

最下層(也就是我們被告知需要攝取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

最上層(也就是我們一直被告誡要少吃的)是油脂,

根治飲食強調的是把這個金字塔倒過來,也就是應該吃最少的是碳水化合物,

而飲食組合比例大約是好的油脂40%+蛋白質40%+碳水化合物20%

 

賴宇凡老師的書中,強調飲食的組合應該是要降低血糖的震盪,

讓胰島素與腎上腺素不要過於疲勞,也就不會造成胰島素阻抗,進而惡化為第二型糖尿病

這個觀念對我來說真的是醍醐灌頂啊!!

身在一個雙邊祖父母都有糖尿病的家庭,血糖的控制對我來說是刻不容緩的,

雖然這樣說,但其實在接觸賴宇凡老師的書之前,我壓根沒有在意過啊,甚至是個螞蟻人= =,

牛軋糖、蜜芋頭、拔絲地瓜、各式糕絣、南北麵食小吃,通通都是我的心頭好啊!

但在開始接觸了血糖震盪的觀念後,我開始停止精緻的醣類,與控制日常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並且有一段時間觀察自己的血糖,這時才發現,原來我的胰島素已經開始有一點點阻抗的情況了,

我跟Shan吃同樣的食物,同時間測量血糖,我的血糖就是會高於他很多很多,

賴老師的書中強調,血糖的平穩是關鍵,每一餐的第一口以油脂或蛋白質先入口,

用來拉住血糖避免過多的震盪,飯前飯後的血糖震幅不該超過40(mg/dl),而飯後血糖也不該超過140(mg/dl)

 賴宇凡老師著作

 

人其實不怕死,但最怕病來磨,為了自己的身體,大約2013年開始,

我開始了戒斷澱粉的飲食,說是說戒斷澱粉啦,但其實充其量只能說是減少可視澱粉,

我不吃主食,基本上就是以肉菜為主,

這樣的飲食開始後,我的身材確實有了變化,精神也變得比以前好了....

同時根治飲食也強調盡量以"原形食物"為主,就是你可以看的出它是什麼東西做的,

像是香腸比熱狗好,培根又比香腸好,五花肉當然又比培根好…這樣的概念

 

而低醣(低碳)飲食似乎沒有一定非常明確的界定
(大概是做不到生酮飲食但又沒吃那麼多碳水化合物的人就會說自己是低醣飲食?)

飲食比例對於碳水化合物就比較嚴格了,一般來說大約是佔每天攝取量的15~25%, 蛋白質30%, 脂肪45~55%

對我來說,其實根治跟低醣(低碳)是差不多的概念,主要就是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剩下的在看自己當時的狀況分配營養素

 

而近期火紅的生酮飲食可就沒那麼好說話了,

生酮飲食可以說是嚴格的控制營養素的分配,

基本上每天的脂肪要攝取至少65~70%,蛋白質約20~25%,最後5~10%才是碳水

也因為這樣的營養分配,其實讓很多對生酮一知半解的人以為生酮飲食就是要喝油,要喝防彈

或是這樣身體會不健康,膽固醇三高上身...等等的誤解

甚至不少私人醫療院所也打著"防彈"的名號推出什麼減肥產品

事實上我並沒有嘗試過生酮,好吧或是說我有嘗試,但實在是太嚴格所以作罷了XD

現在那麼多的社群平台的分享與各國的研究,生酮確實是可以幫助某些人改善身體的狀況,

而我想表達的重點,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每個人的體質、適合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因此沒有任何一種飲食是適合每一個人

這需要靠你自己去嘗試,去摸索,去聽自己的身體告訴你什麼

 

說說我自己的飲食狀況,從有印象開始,我吃東西就非常快,是非常快!厲害的是同時我能吃得很優雅,優雅到你根本不會覺得我原來吃得那麼快(還有那麼多)

另外,我不知道什麼叫做"適可而止",吃東西一定是吃好吃滿,除了吃飽,還要吃到撐!一旦胃裡的東西消化了一些,我會馬上想辦法把它填滿

我一直說我小時候是受過什麼創傷嗎?怎麼會這樣怕自己會餓到?

而開始寫下這篇文章,是有感於自己因為甲狀腺亢進的關係,在飲食的控制上鬆懈了許多,想要紀錄自己從現在開始的飲食與血糖紀錄

希望能讓對想要了解根治飲食的人有些幫助,同時也讓我自己檢視自己

 

arrow
arrow

    wannach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